雨的第9章 - 哎哟,这张专辑很不错哦

等了超过一年半,
周杰伦终于在自己出道的第十年,
推出了第十张专辑《跨时代》。
专辑封面以深蓝色为主,
给人一种强烈的神秘感及新鲜感,
因为历代专辑封面没有一张是以深蓝色为主的。
周杰伦坐在阳台围栏上俯瞰,
有点酷酷的感觉。
身后是一台为MV特别制造的钢琴,
颜色以周董最喜欢的粉红色为主。
整个封面美感不错,
比上一张的《魔杰座》好很多。

《跨时代》里收录了11首歌曲,
就如往常一样,
我要为每一首都写乐评。



1.《跨时代》

爱在西元前夜的第七章龙战骑士等歌曲后,
又一首主题比较另类的歌曲。
感觉上黄俊朗很适合写这一类的词,
吸血鬼的意境被他描写得淋漓尽致,
再加上贯穿整首歌的电子音乐,
跨时代的耐听度完全不亚于龙战骑士夜的第七章

我的评价:3.5/5


2.《说了再见》

从上听下听左听右听再怎么听,
这首歌都像是说好的幸福呢的兄弟篇,
典型的周氏情歌,
但缺乏了新鲜感,
他不能像退后心雨一样令人印象深刻,
也不能像说好的幸福呢那样经典,
只能说是一首中规中矩的歌曲。

我的评价:3/5


3.《烟花易冷》

三号仿佛成了中国风的御用号码。
无需多说,
方文山的词加周杰伦的曲,
绝对是口碑的保证。
和前几张专辑的中国风比起来,
歌词相对简单了许多。
不得不佩服方文山,
这首歌真的很有画面感,
每次只要一听这首歌,
那城外下着雨的情景就会浮现在出来。
顺便提一下,
烟已被普遍认为是超越了东风破青花瓷的“神曲”,
又一首经典就这样诞生了。
当今世上能够超越周杰伦的,看来只有周杰伦。

我的评价:5/5


4.《免费教学录影带》

整首歌曲以蓝调为主,
非常不一样的曲风,
说真的,一开始非常抗拒,
真的非常非常抗拒,
但这首歌就像是慢性毒药般,
听久了以后就会慢慢侵蚀你的耳朵和思想,
让你疯狂爱上它,爱上blues。
整体来说,这首歌曲风非常新鲜,
值得一听。

我的评价:4.5/5


5.《好久不见》

这已经是我听过的第四首“好久不见”了,
这歌名真的那么吃香吗?
的曲风,多少有一点像时光机,
非常轻松轻快的感觉。
再看看歌词,
写的是两个人分手了,
但作者现在很想要挽回这段爱情,
这不禁令我联想起周和某某的感情,
是在影射吗?见仁见智。
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
中间那段闽南语歌词我不会唱!=.=

我的评价:4/5


6.《雨下一整晚》

整张专辑我最爱的一首歌,
曲风非常特别且新颖,
带着一点R&B,
但中间却又夹着中国风的味道,
歌词很简单,只有三段,
弦律易记,只要听几遍就能朗朗上口。
仔细看看歌词,
写的是城市里街景,
非常有画面感。
放空你的心灵好好的听这首歌,
我保证你会像我一样,
对它爱不释手。

我的评价:5.1/5

没错,是5.1,
因为它实在是太好听了。


7.《嘻哈空姐》

听说这首歌被中国封杀了,
所以中国版的《跨时代》里不会有这首歌。
是什么让它被封杀?
看看歌词你就明白了。
歌词写的是一位乘客对空姐产生了幻想。
这样的题材的歌,
竟然来自周杰伦,
令我非常意外。
我说方文山,原来你也会写这样的词,
呵呵呵。

至于这首歌词敏感的歌来到马来西亚会不会被封杀,
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。

我的评价:3/5


8.《我落泪·情绪零碎》

非常意外,
这次不是弦律或歌词,
而是歌名,
竟然出现了一个间隔号(·),
没错就是中间那个点,
歌名中用间隔号,这还是头一回呢。
除了这点,
这歌曲也没什么亮点了。

我的评价:3.5/5


9.《爱的飞行日记》

又一首男男对唱,
拜托啦,
来一首像屋顶那样的情歌好不好?
曲风轻快,
阳光宅男
歌词创新,
我估计将会是一首相当耐听的歌。

我的评价:4/5


10.《自导自演》

这首歌最吸引我的地方,
就是它让电影《头文字D》里的场景重新浮现,
一入弯,拉拉手制,
架车彪彪下,型!
将赛车比喻为爱情,
将爱情比喻为赛车,
速度再快也追不回承诺?
我也这样觉得。

我的评价:3.5/5


11.《超人不会飞》

稻香一样,
首播主打被放到了最后一首。
虽然身为首播主打歌,
但和专辑中其他歌曲比起来,
就显得稍为逊色了。
我个人认为,
周董写这首歌的目的,
绝对不是为了放进专辑里凑数这么简单,
他是真的有话要说的,
而这首超人不会飞
就是写尽了他的无奈和疲累。


整体来说,
这张专辑还是不错的,
有几首歌曲确实可以让人耳目一新,
另外有多首歌曲,
雨下一整晚爱的飞行日记等等,
都是慢性毒药,
必须要花点时间去听,
才能听出它真正的味道。
如果你是现代流行音乐的歌迷,
那你绝对不能错过这场一年一度的听觉盛宴。
(感觉上有点像在打广告)


周杰伦第十张华语大碟-《跨时代》

我的评价:4.5/5




-爱维斯·雷宁-

About Me

My photo
Malaysia
Male. 3 Sept 92. Single. Medical student. Philanthropist-to-be. Perfectionist. Dreamer. Pink. Trombonist. Shopping. Sleeping. Music. Movie. Volleyball. Jay Chou. Arsenal. Lakers. Don't smoke. Don't drink. Don't do drugs. Don't wear jeans. Want to change the world. Travel around the world.